能力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模块 > 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
崇川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园赴张家港交流学习
发表时间:2020-11-25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了激发崇川区社会组织的创新活力,提升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的整体质量,11月19日,崇川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园邀请全区范围内的30名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组建参访团,赴张家港进行为期1天的交流学习。张家港市与南通市隔江而望,由于经济文化水平因素,社会组织的宏观发展环境优越,公益氛围浓厚,许多做法始终走在前列,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第一站,参访团成员们来到了金港镇金都社区,金港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社区服务社会化并创新场馆运营模式,将社区服务阵地交由第三方机构托管运营,以萌芽期和初创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为对象,提供场地设备、组织规划、项目管理、教育培训、能力评估等一系列公益性支持服务,着力培育社会组织。金都社区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活动场所最大化、服务群众便捷化的原则,实施场馆定位和功能布置,推动了社区治理服务的革新。

参访团的第二站来到了锦丰镇滨江公益坊,这是锦丰镇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滨江公益坊主要分为老年服务与儿童关爱两个板块,分别由两家不同的公益服务组织承接。华夏乐龄以日间照料服务运营为核心,通过提供银发助餐、健康理疗、生活护理、精神娱乐服务对辐射范围内的老人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关爱服务。在儿童关爱服务方面,运营方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我们简要介绍了目前锦丰镇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通过政府公益创投、爱心企业资助等多方支持,汇聚点点爱心,对全镇范围内以困境儿童为主的儿童群体进行关爱。

最后一站,参访团参观了南丰镇永合社区,永合社区的前身是永联村,在老书记吴栋材的领导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昔日贫困交加的村落变成了今天面貌一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永联村跌宕起伏的村史,并切身处地感受到了永合社区如今,从井然有序的集体住宅、走在前列的基层治理制度、关怀备至的为小、为老服务,从里到外,翻天覆地的变化。参访团成员不断发出啧啧称叹,永联村给还在发展中的我们上了一课,更是激发了奋斗带来美好的动力。

通过此次参访,我们开阔了视野,也走出南通与邻市友好交流,在交流中互通有无,共同成长,共同展望创新社区治理、建立协同治理体制的美好前景。


 
上一篇:崇川区首届“青马工程”社会组织班专题授课顺利开展
下一篇:“伙伴+”公益成长计划 ——崇川区社区社会组织试点培育计划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