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模块 > 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
昆山参访学习之旅
发表时间:2019-10-28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学习昆山地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模式和社区治理中如何培育社区志愿者,2019年10月25日,南通爱德带领崇川区街道、社区干部,以及社区治理类社会组织骨干一行30余人,前往昆山市进行参访学习活动。

第一站:周市镇平庄村

首先我们来到了平庄村永平花园,该社区在邻里互助、志愿者动员、社区议事协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社区社干邵阿姨先带领我们参观了社区的整体情况。该社区属于农改社区,老年人和青少年数量较多,乐仁公益发展中心在此开展社区服务项目,通过深入调研社区需求,对志愿者进行挖掘与培育,成立了便民服务队、护学岗队、巧厨队、合唱舞蹈队等10多个社区自组织团队,自主的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带领大家通过开展各种主题的议事协商会,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

参观完社区,乐仁的吕玲老师通过PPT为我们分享了社区志愿者培育经验。从志愿者管理流程、社区志愿者招募、志愿者能力建设、培育路径等多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如何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这使得参访的社会组织以及社区干部很受启迪,受益匪浅。

第二站:周市镇市北村

随后我们参观了市北村,市北村是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辖区内已经形成有4个新型农民住宅小区。我们参观了位于村委会的志愿驿站、老年大学、三点半课堂以及党建工作等。在该村开展社区服务的社工为我们介绍了在市北村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以及通过挖掘社区资源,联合市北党支部,动员社区志愿者,打造了党建联盟社区治理品牌,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第三站:高新区星辰社区

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星辰社区,社区服务运营方昆山爱德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百姓戏台、红课堂以及残障人士辅助就业点。介绍了开展社区服务以来培育的志愿服务团队与提供的服务,重点强调了链接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社区综合治理,从而为组织的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本次参访学习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家对社区服务社会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学习了志愿者的挖掘与培育的丰富经验。参访者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看到了其他地区社区治理的先进理念,大家将在未来的社区服务中取长补短,有信心在崇川区的社区服务社会化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上一篇:社区与社会组织如何协作参与社区治理主题培训顺利开展
下一篇:项目总结情景模拟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