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模块 > 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
南通爱德组织开展崇川区社区自治组织分享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6-12     阅读次数:     字体:【

社区自治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加强同类型组织间的互联互通,探讨如何更好地动员居民,6月11日下午,南通市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邀请崇川区10家社区自治组织的骨干到跃龙社区参加分享交流会。

会议开始,来自不同街道的社区自治组织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围绕社区停车难、环境差等治理难点简要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跃龙社区夕阳红知心社负责人冯阿姨以社区花园改造为例,重点分享了如何动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从三年前开始社区第一个花园改造时,居民的观望和不确定;到现在扩展到五个社区花园改造的如火如荼、争相参与,夕阳红知心社的队员们在社区的支持和指导下,始终将“人的发展”放在首位。通过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骨干交流会,完善各项项目管理制度,链接共建单位和“走帮服”资源,开展网络众筹等渠道,不断挖掘和激发居民的潜能,并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及时表彰,提高积极性,以有限的成本和专业的力量,让跃龙社区的环境焕然一新,让社区居民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跃龙社区居委会江主任提出,社区动员实质上是与社区居民建立长期良性的互动关系,要善于利用不同的社区动员方式和策略来进行社区动员。希望社区社会组织可以紧紧依靠社区党委,而不过度依赖,更好地发挥群众的力量。最后,南通爱德中心主任黄燚称赞了跃龙社区花园改造的做法和经验,主要体现在一是“造势”,通过搭建议事平台,邀请居民参与,鼓励表达想法,参与讨论,并从简单的容易达成的事情做起,增强信心,将“小众行为”引导成“大众行为”,树立主人翁意识;二是“借力和联动”,吸引政府和媒体的关注,链接资源,各司其职,最终合作共赢。

此次分享交流会,让我们了解了社区治理难题的多样性和社区居民组织与动员的重要性,通过成立自治组织,引导社区居民组织化,使社区动员常态化、规范化、有序化,最终建立多元主体的社区治理格局。

 
上一篇:崇川区第七届社区公益助力计划项目第一季度督导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篇:关于开展2019年全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