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模块 > 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
公益项目汇报技巧主题培训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18-11-22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公益事业的发展,公益创投项目也在逐年增加。在创投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项目汇报是必不可少的,这既是组织对项目实施的自我梳理与总结,也是对出资方的必要反馈。目前,不少社会组织对项目汇报方面还有所欠缺,组织实施的项目在汇报中不能很好的展现出来,好的项目也失去了一次展示和宣传的机会。

针对这一情况,2018年11月21日下午,南通市崇川爱德社会组织建设中心邀请了资深讲师崔亚洲,在崇川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园开展了“公益项目汇报技巧主题培训”。当天虽然阴雨绵绵,但未阻挡社会组织负责人及骨干的学习热情,现场培训人数达到六十人,大家专心聆听,认真做着记录。

培训从轻松的问题互动开始,崔老师提出了一个“什么是项目”的问题,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大家在回答的时候确又是那么的不确定。崔老师非常专业且生动地讲解了项目的定义,使大家豁然开朗。接下来,崔老师重点讲到介绍项目要从项目目标切入,并通过举例详细阐述了项目目标应遵循的五个要素(SMART):即项目包含服务内容要具体(Specific)、项目实施的结果是要可衡量的(Measurable)、项目要达到的效果要是可实现的(Attainable)、项目相关性的如具体计划、活动安排等要有所体现(Relevant)、项目要有时间期限(Time-bound)。项目汇报时项目目标要始终贯穿于汇报内容中,同时,在介绍项目时切记不要过多的介绍组织,因为在汇报过程中,评委关注的是项目本身。而后,崔老师讲到做项目中的总结、反思和提炼三个关键环节。总结、反思是对项目实施的分析,而分析是为了更好的对项目实施内容进行调整。项目所开展的活动一定的是服务对象所需要的,一定要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去开展。此外,项目的总结报告不能变成活动的总结报告,一定需要提炼,重点汇报项目的成效。

最后,崔老师还讲授了关于汇报过程中的仪态问题,从站姿、眼神、表情、语调、动作、手势等方面都作出了详细指导。

会后,培训学员反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通过崔老师生动形象的举例和讲解,让大家对以后的项目汇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爱德后续也会开展切合社会组织自身需求的培训,更好地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方面的帮助。

 
上一篇:社区志愿者专题培训交流会顺利开展
下一篇: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园艺疗法课程结业啦!